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

我在當區議員助理的日子

曾有兩次當上區議員助理不快的經驗,事有湊巧,兩位區議員均以獨立候選人身份於是屆膺選連任,雖然兩人並非民主派人士,卻同樣與民主派系關係十分密切!(可能這是一個巧合吧!)






社會上很多人對區議員都有所期待,但一直留在「祂」們身邊的「助理」,由於太了解「祂」們的為人處事與工作,所以在沒有期待之餘,更會感到很失望,希望這謹只是個人少少不幸的經驗。

故事要從三年前說起,當時看見了勞工處刊登了一位區議員招聘助理一職;當初看起來,似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挑戰,因為涉及很多從未接觸過的社區事務,亦有公務上須與政府部門接觸的機會,再加上在與區議員面試時,對方的一面誠意,並開出日後會如何發展鴻圖大計,結果…

「當上」了這議員的助理,說是當上,其實也可以說成上當;原來這位議員所聘用過的助理,就如跑馬燈的不停轉換,如果只是小弟一個說,有可能是一個偏見,但在眾多求職者(市民)相繼離職,這又豈只是一個偶然呢!
這位議員更有趣的,就是其為人厚顏行徑,在被投訴到報章上後,仍再參選並再膺選,其選民仍相信其為人,不過這位無品的人兄,曾在背後笑「祂」的選民愚蠢!大家看到的表面,就很深信「祂」造福社會;細想想,一個對身邊的助理也剝削窄壓,又怎會真的為「人民服務」呢!不過,大家期待的爭取,都只是「阿公」的,慷他人之慨吧了!自己則一毛不拔,對社會之所謂貢獻,都只不過是一個順水推舟!

想不到兩年後,又再一次「當上」另一區議員的助理,這次更神奇,這區議員並沒有對社區作過甚麼,對於所參加的社區組織甚少出席,只出席區議會會議及極有「着數」的少數會外,一概缺席。每月都慳了很多開支,但大家不要認為這也造福社會,因為每到年終結數前,這位司法界奇人,便努力找洗錢的方法,以求買一些不等洗的玩具來滿足自己,而「祂」的助理,薪金少之又少,不過在這位「司法界」,卻認為是多了!自己則多多益善,就如今年,加了薪外,亦多了四千元,對「祂」來說,就真是袋袋平安,等同分花紅了。
最奇的是,有一次跟一位市民對「祂」的讚賞,說「祂」為市民努力工作,不搞旅行與宴會,所以很支持「祂」!不過,這位市民不知道,這個「祂」,其實甚麼也沒有做,所謂爭取,都只是一個偶然的誤會。因為「祂」的賣點,並非社區建設,而是「專業精神」,正所謂:「專業精神,專搵老襯」,一個星期,沒有半天到自己社區了解,對選區事務,更一知半解,這卻另選民對「祂」熱愛有加。試想,如果日後普選,選一個這麼混蛋出來,對社會有甚麼好處?有多少人可以知道這些「祂」做過甚麼呢?

日後大家看看自己選出來的區議員,看看「祂」們是否經常更換助理,也可以作為評估到這區議員能力的數據了。

由於可能涉及誹謗,所以不想深入詳述這些人事的刻薄,對助理的欺搾。其實只要大家用心來看看,您的區議員用的是甚麼助理(助理的工作能力),助理是否經常更換,用甚麼薪酬來聘用(會否節省金錢來自肥),便可看出一二,反而有甚麼功績,很多時都只是吹噓,個個區議員都說是自己爭取,無實憑據的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分享,我剛剛想找議員助理的工作,希望遇上好上司吧!

Lico 提到...

願您得上天眷顧,給予一位好的上司,希望您的議員是一名好的議員,也是真心為香港人辦事。